AI究竟属于哪一场技术浪潮
昨天突发奇想,对于去年毕业的年轻人,过去这一年最完美的结局会是什么样,想到一个终极美梦的版本:
25年6月你结课了,去券商宏观组实习六个月,期间拿着老爸给的十万块开了期货账户,跟着领导炒白银。
1月底你实习答辩没通过,失去了留用机会。你很生气,觉得领导都是傻比,赌气把账户里的一百五十万全部多单转空单,跟领导做对手盘。结果刚好碰上一月底的金银大跌,虽然工作没了,但账户躺着冷冰冰的一千万。
春节后你天天投简历找工作,准备面试资料的时候发现很多研报都在吹资金要从有色轮动到化工,你对化工也不熟、想着要不索性买化工的上游——原油试试。你刚买完,美伊战争就开战了,你忙着准备面试两周没看盘,再打开发现身家已迈入A9行列。
4月,一家做美股的私募给你发了offer。老板过去业绩很牛,人也很江湖气,拍胸脯说兄弟跟我干,包赚大钱。于是你把期货账户的一个亿换成美金,跟着老板满仓满融梭哈美光。直到今天,毕业一年的你身家已达五亿。
上述都是意淫,下面聊点实际的。
我在今年进一步理解了偶像的那句箴言:需求决定方向,供给决定弹性。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商品,也适用于股票。每一波大的主题行情的确都是需求驱动的:16年开始的地产周期驱动茅台需求、20年开始的新能源驱动宁王需求。
这种行情中,当价格达到“刺激价格”时,人们总会产生这样的疑问:需求到底是不是永续的?
刺激价格是指价格涨到了上游利润好到准备扩产的位置——我发现这个概念股票商品都适用。
我想说,还有人问出这种问题的时候,说明行情还没结束、甚至没到最疯狂的时刻。问完这个问题的一段时间内,人们看着一路上行的股价形成共识:哪怕上游扩产、供需反转的时刻还远远没到来,主题行情还不会结束。
以上结论可以把他放在当下的AI行情里思考。
我想先理一下AI产业链。
市场上AI相关公司可以分为大模型公司、算力硬件公司、软件应用公司、机器人公司。
当前已实现的逻辑是这样:大模型公司为了训练优秀模型,需要算力,于是大量投资建算力中心;算力中心需要硬件,部分硬件供不应求,价格飙涨,对应相关公司业绩飙升,股价飙升。
而我们已知:大模型公司AI Capex还在继续增加(已达美国GDP2%),这个引发的算力需求方向并没有改变,那么行情就还没有结束。
这是我从基本面上找锚,你如果从资金面上反驳我我也认,但我觉得流动性不是终结一次主题行情的关键。
有些人会说,那造出来那么多算力中心产生的算力供给不一定用的完啊,万一就像恒大的房子,造的时候豪言壮语去融资,卖的时候无人问津烂尾楼了咋办?这就到了下一个逻辑。
大模型公司造这么多算力中心得用啊,用完得有产出啊,如果一直没有产生实际收益,那他用于AI Capex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,也总会花完。
所以下一步的逻辑会是:大模型公司需要有收入来支持这个投资。那要么应用层出现突破,来个划时代的改变生产力的软件,帮公司创收&节省人力成本(Anthropic已初具此态);要么机器人层面完成普及,工厂普遍采用AI+机器人形式,生产率提升。
当前看大模型公司的资金链确实有点艰难,像去年一样用现金流投已经不够投了,谷歌开始债券融资投。但AI可是项时代性的技术革命,我想让投资者参与融资的办法一定比困难多。
最后回收题目。多数问题是没有正确答案的,你看到市面上的答案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给出的。
最激进的(多是科技股持有者),会觉得AI对标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,AI基建对标当时的铁路建设,落地即可连通世界——有实际产出从而产生利润,估值向上回归,泡沫消除;
温和点的(多是持币观望者),会觉得AI对标互联网革命,当前对需求的过度乐观会导致基建过剩、估值过高,需要时间/现象级应用来消化这些算力;
泡沫最大的风险是不参与,如果定力不够迟早会买进去。
最悲观的(不能说老登吧,但大概率消费股持有者),会说AI对标美苏时期的太空大战,这玩意的投资是不会有任何实际产出的(无经济价值),纯中美国力比拼(有地缘价值,但时效无法判断)。
我个人更倾向在前两个里选,2概率高些,但1也不是不可能。就看我上面写的“下一步逻辑”能不能实现了。